他是阿池。

安置在中華恩友的一位弟兄。

還記得他是社工從善化地區轉介而來的街友。

曾經犯過錯而入獄服刑,出獄之後年紀也大了,身子也不夠硬朗,一直流浪在善化地區,在小鎮的角落流離失所,無所依靠。

當初社工帶他來的時候,我正好在台北總會開會,跟社工用電話講了很久,我一直遲遲沒有答應安置阿池。

不是因為他是更生人,也不是在意他入過監,而是因為經過同工轉述,知道他身體非常不好,連走路都不穩,有高血壓的病史。

恩友中心沒有編制醫護人員,我怕的是沒能對他做出好的看顧啊。

那一天,我們的李政隆執牧剛好在我旁邊,他聽完我的電話對話,就跟我說:

可以先收進來看看,有時候身體不好,其實是因為長期的營養不良,我們該給弟兄們一個機會的。

李執牧的話點醒了我,阿池也因此住進了中華恩友中心。

阿池進中華恩友之後,身體果然很差,走路的步履很不穩,氣色也不是很好,老感覺他好像要跌倒的樣子。

但是儘管身子不好,他卻總是搶著要幫同工們的忙,不管掃地拖地、洗菜切肉,他都很積極的要做。

同工們體恤他的身體,要他多休息就好,他卻堅持要幫忙。

有一次,他突然身體不舒服,身體一直抽筋,臉色也變得非常難看。後來我們幫他叫了救護車,送到醫院去,也請了社工去幫他處理。

2、3天後他出院被送回了恩友,同工們問我該怎麼辦?是不是要轉介到其他單位?
我只回答說在看看狀況吧。

卻只見阿池躲在廚房角落掉眼淚。我上前關心他,以為他身體又不舒服了。

他只是噙這淚水告訴我:「助傳,我下次不會再生病了,給我一個機會住在這裡好嗎,不要送我走......

阿池告訴我,他已經有幾年不曾有過一個家了,每天在外頭流浪,被人家東趕西趕,被人家嫌棄,被人家看不起。

來到中華恩友,是他多年來第一次睡床,第一次在浴室洗澡,第一次有個家的感覺。

「給我一次機會,我不會再生病,我會很努力幫忙工作,我不想離開恩友中心。」他有些激動的說著。

我安撫著他,告訴他並沒有要送他走的意思,請他繼續把這裡當作家,好好把身體養好。

那一日,我心裡其實有些沉重,看到他急切想留下的神情,我明白『家』這一個字眼,是他渴望了幾年想擁有的地方啊。


漂泊,是因為沒有家。
沒有人喜歡漂泊,但是他們沒有家。

有生之年,我希望能替恩友中心在台南地區開拓更多據點,替無家可歸的朋友們準備更多的床位,準備更多的家。

給他們一個家,因為不願再看到漂泊。


文/台南恩友中心劉奇峯助傳

2013/08/26

他是阿池。  安置在中華恩友的一位弟兄。
故事來源
台南恩友中心